重要告示
輕軌特性 - 便捷、環保、無障礙
輕軌系統是一種低碳綠色集體交通運輸工具,從環境和經濟上為地區提供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激活區域發展的潛能,同時促進了城市內部和區域之間的人流聯繫。比較其他運輸工具,輕軌系統能在零排放廢氣下提供比巴士更多的運載能力;高架軌道完全分隔路權運行模式能保證系統的可靠、快捷和安全;引入不同的無障礙設施能使有不同出行需要的使用者都可以方便地使用。
便捷
軌道交通便捷的服務範圍能覆蓋市區大部分地方,並可創設條件與鄰近地區的陸路交通互相銜接,促進區域融合和一體化。隨著軌道網的相通,有助進一步加速各個地區在不同運輸工具、不同方式上的連接,使人流往來更能夠四通八達、暢通無阻,使之在面對區域及國際的發展挑戰上更具競爭力。
環保
車輛尾氣排放是全球環境污染源頭之一,令氣候暖化問題持續惡化,而以燃油推動的私人車輛更是一種十分消耗能源的交通工具。反觀輕軌系統具有專屬路權,不但快捷準時,而且載運量大,以電力推動的輕軌系統除了本身是零排放外,軌道系統作為骨幹的公共交通工具,它能有效地運載大量乘客,甚至吸引部分駕駛人士棄用私人車輛,包括汽車或電單車,也能間接達到節約能源和減少廢排的效果。
無障礙
軌道交通除了為居民和旅客提供便捷、環保的公共交通工具,同時向因各種情況而難於外出的人士,提供一個無障礙的出行環境,通過建築設計的安排,在合適地點安放升降機、斜坡道、導向磚、指示牌和標線等無障礙設施,將有助更方便地引導年長和復康人士前往乘坐輕軌系統。無障礙設施也能為一般乘客提供便捷舒適的環境,以及快捷安全的公交服務。